心灵海啸 精神健康指数低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4日电)精神健康基金会今天公布“2012全国精神健康指数调查”,整体精神健康分数比2010年严重,近似2008年金融海啸的分数。

2012全国精神健康指数调查是由精神健康基金会委托辅仁大学统计咨询顾问中心,在9月26日到10月20日针对20岁以上1180名成人进行电话访问的调查。

精神健康基金会精神健康指数组召集人杨聪财表示,调查以精神健康的心身健康、个人价值、生活掌握与家庭健康为面向。

杨聪财说,台湾民众整体精神健康得分81.6分,相较2010年调查结果是83分;另外,2008年金融海啸时,当年调查分数为80.1,2012年可比喻为“心灵海啸”。

他说,从4面向调查结果发现,不及格的是“心身健康”与“个人价值”,也比2010年有严重落差,主要是因为动力不佳、心情不佳、记性不佳、感到烦躁、睡不好、比去年不健康。

杨聪财指出,表现比较好的是家庭健康,近于及格分数的是生活掌握。值得注意的是在生活掌握面向题中有43.4%回答“不认为将来会更好”,显示有逾半民众对未来感到无望。

台大医院精神医学部一般精神医学科医师胡海国表示,精神健康基金会推出“精神健康风向球”,建议民众可定期检测个人精神健康状况。对于整体精神健康分数低落,民众不需要过于悲观,鼓励大众肯定个人价值,维系良好家庭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