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走出封闭 跳舞料理展自信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3日电)台湾盲人重建院今天举办社区大学期末成果发表,视障者走出封闭心灵,一样能跳舞、做电锅料理菜、还会串珠手工艺。

盲人重建院院长杨素端接受中央社访问表示,重建院不再与按摩画上等号,进而拓展服务模式,创立视障者社团,更扩大为全国独创的“视障社区大学”,透过用音乐说故事、气球、日文等课程,鼓励视障者走入社会重拾信心。

杨素端说,重建院社区关怀社工在电话问安过程中,发现被邻居小孩称呼为丁爷爷、唐爷爷、徐爷爷的3人,因为上了年纪的眼睛病变,或视力衰退,于是自我封闭,几乎不与外界接触。

透过社工锲而不舍的关心、鼓励,他们终于愿意参加社区大学的课程,以残存的视力搭公车到重建院,学跳国标舞、学气球创作,甚至还要参加街头艺人考试。

这3名爷字辈的银发族,年纪都超过70岁,受鼓舞还主动参加“电锅菜料理课”,由于电锅的热源固定,操作简单,让原本害怕瓦斯不曾自己烹饪的3人,可大胆尝试做出素菜、苦瓜盅、碗粿等料理。

社工表示,视障者做出的电锅菜、卤味不但好吃,还兼顾“色”香味,相当不简单。下课后,这些带回去的美味佳肴,让爷爷成为邻里最受欢迎与期待的人物。

全盲的廖春月因糖尿病引起视网膜病变,走入黑暗世界3年来,从惊恐到接受现实,并愿意参加歌唱班,即使丈夫上班、女儿上学,她也结交好友扩大生活圈,一点都不寂寞。

杨素端表示,视障者不是只能按摩,只要愿意走出黑暗,有无限可能的光明;在老师口诀的指导下,盲人也能创作色彩缤纷的串珠作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