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长寿:文化是土壤塑造花朵

【新唐人2012年12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香港2日电)公益平台文化基金会董事长严长寿今天表示,文化不是硬体建设、也不等于活动,而是树干、土壤和根,是塑造花朵的关键。

光华新闻文化中心今天邀请严长寿、音乐人罗大佑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演讲厅举行“文化是什么?”演讲,文化部长龙应台、资深艺人林青霞也到场聆听。

这场演讲原定为严长寿与导演侯孝贤对谈,但因侯孝贤不克出席,龙应台立即打电话找罗大佑代打上阵。

罗大佑表示,他原本预计今天要从成都飞回香港,并且要来听严长寿和侯孝贤讲“文化是什么”,他笑说,他现在还都不知道究竟文化是什么,本想来好好听演讲,没想到龙应台居然要他来当讲者,让他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

严长寿表示,很多第一次到台湾的大陆人和香港人,会觉得台湾没有想像中的国际化,以及想像中的那么美好,不过他认为,看台湾的方式有两种,一个是显性在电视上看到的台湾,另一种台湾是在每个角落里,都有人经营自己一方之地,安然无求的看待生命。

严长寿认为,文化并不是硬体建设、活动,或是近几年常谈的文化创意产业,“真正的文化是树干、土壤、根,文化是塑造花朵过程的关键”。

而严长寿也认为,在台湾有一个奇妙现象,台湾的大学录取率比出生率还高,但仍旧是填鸭式教育,反而是在出社会后,透过宗教找到心灵的出口,但许多台湾艺术家也因为宗教,发展出独特的文化。

罗大佑则表示,“文化讲不清楚、值得深究、钱买不到”,而他认为,许多大陆人和香港人会喜欢台湾,是因为台湾给他们家的感觉,在台湾可以很自在的做许多事情,因此也发展出多元文化。

演讲最后,龙应台也上台做结语,她表示,文化虽然说不清楚,但却有很多人试图在说,像是严长寿从大都会到台东,回到泥土上去为偏乡的人付出,而罗大佑则是从台北到香港种丝瓜,试图要种出黄色的小花,他们都是透过行动,试图把文化说清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