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望远镜 提早警示太阳闪焰

【新唐人2012年12月01日讯】(中央社雪梨1日法新电)澳洲公开一座设置在偏远地区的最新无线电望远镜,可让全世界更清楚观察太阳,并于出现大规模太阳风暴时更快发出警讯。

太阳风暴出现的闪焰会破坏通讯卫星、输电网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导航装置。

澳洲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无线电天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丁盖伊(Steven Tingay)今天表示,这具穆契生广角阵列望远镜(Murchison Widefield Array)能侦测这些干扰活动。

丁盖伊说,目标是预测所释放可能具破坏性物质的投射轨道,再根据这些资讯将卫星重新定向,或是停止破坏性物质路径上通讯系统运作。

他表示,过去可能具破坏性的太阳扰动发生前,科学家只有3到4小时预警时间,这种最新望远镜能使预警时间增加至20小时。

丁盖伊表示,这具斥资5100万澳币(5300万美元)的望远镜是由澳洲、美国、印度和纽西兰的13家研究机构共同打造,由科廷大学主导。

望远镜架设在西澳省人口稀少的偏远地区,在伯斯(Perth)北方近800公里处,预料可在明年2月完全正常运作。(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