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频谱得标上限 业者吁放宽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江明晏台北30日电)电信业今天公开呼吁政府放宽原本35MHz上限至45MHz,否则频谱难连续、难达100MHz速率。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今天召开行动宽频业务咨询文件说明会,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威宝电信、亚太电信及WiMAX业者威达云端都有代表出席。

NCC日前公布行动宽频业务招标原则,预计将释出135MHz×2 (兆赫)频宽经营行动宽频业务,建构下载峰值速率达100Mbps(每秒百万位元)以上的行动宽频网路,也就是外界认为的4G(第4代行动通讯系统)业务。

预计释出700MHz、900MHz及1800MHz频段,单一业者合计最多可标得35MHz×2,至少应标得15MHz×2。

远传电信表示,希望NCC能放宽最多标得35MHz×2的上限至45MHz×2,甚至附但书无上限取得,好让频段容易连续,否则以目前规划的2个单位10MHz×2和3个单位15MHz×2组合方式拍卖,很难在3个频段中标到连续频谱,不利于业者经营建设,也容易造成“频谱蟑螂”卡位情形出现。

业者说,100Mbps行动宽频基地台是理论最高值,业者推估至少要连续频谱达40MHz×2以上,才比较有可能达到100Mbps的速率。

不少业者也担忧“频谱不够干净”,有既有业者占用的问题,呼吁主管机关针对移频提供完整解决方案,例如1800MHz有15MHz×2是政府在使用,应该清出干净后,再拿出来拍卖。

业者也推估,电信三雄计划取得的频段中,应该都会选定自家的2G(第2代行动通讯系统)频段位置为拍卖标的,以避免届时有大规模的移频作业或频谱交易费用产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