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成网路商店 年营收破百万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钟荣峰台北30日电)一项针对台湾网路商店的调查报告预估,今年台湾网店年营收破新台币百万元大关的比重超过2成,不过年营收在25万元以下的比重也将近55%。

经济部下午举办“新网路时代电子商务发展计划”成果发表会,资讯工业策进会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组长王义智针对台湾B2C网店提出调查报告,预估今年台湾网店年营收规模25万元以下的比率为54.9%;年营收超过百万元的网店占比为22.8%。

观察台湾网店营运规模,王义智指出,台湾网店成立年资多数年轻,员工人数精简,其中81.3%网店员工在1到3人之间,超过51%网店是最近3年内陆续设立;考量金流和成本因素,网店近9成选择在开店平台开店。

在经营客户群方面,调查显示,台湾网店多锁定女性客群,贩售服饰配件、美容保养和食品特产等产品;30到39岁上班族具经济能力,是网店锁定的主力客群。

在营运型态上,调查指出,台湾网店跨实体经营渐成趋势,增加销售通路是虚实整合主要理由;同时经营虚实商店的商家,获利仍较纯网路商店佳;有46.3%的商家由虚拟跨实体经营获利,其次有37.6%实体商店跨虚拟模式经营商店有获利。

在网店客户取货方式上,调查显示,高达95.7%采取宅配到府,也有63.5%以超商取货,特别是超商取货较去年大幅成长24.4%,显示消费者对超商的高依赖度。

在开拓行动购物上,王义智表示,高达8成以上网店愿意发展行动商务,不过也有超过5成的网店担心上网品质不稳,影响购物流畅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