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脑多皱折!爱因斯坦被偷脑私藏几十年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改变世界的天才大脑长啥样?最近,科学界有新突破,科学家解构爱因斯坦大脑,发现他脑部多个区域异常,顶叶皮层特别发达,皱折特多。

病理学家涉偷脑私藏几十年

据美国媒体报导,爱因斯坦1955年在美国普林斯顿逝世后,为他验尸的病理学家哈维(Thomas Harvey)涉未征得他家人同意,在爱因斯坦死后才七小时,私自摘下这位天才的大脑,从动脉注入防腐剂,再从不同角度为大脑拍照。拍下照片后切成240块,再切成多达2,000片切片。

哈维将部分切片和照片分发给全球至少18名研究员,让他们寻找天才根源之谜。逾半个世纪以来,只有六名同行评审过的研究发表。

作家克拉克在1979年出版的《爱因斯坦传》透露,爱因斯坦曾说过他的大脑应保留来研究,爱因斯坦的儿子汉斯也同意割下父亲的大脑保留,但认为父亲大脑应只让有质素的研究队伍研究,批评哈维行为等同盗窃。

哈维视爱因斯坦大脑为私有财产,更摘下他的眼睛,给眼科医生留念;当时正在普林斯顿大学任教的他,连大学也不得“分享贼赃”,结果遭大学辞退,私藏几十年。直到1980年代,在加州大学柏克莱研究员游说下,他才肯将爱因斯坦的大脑约1/5的顶叶组织,交给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研究,其余则归还普林斯顿大学。

哈维说:“最终,你对保有它所要承担的责任感到累了……我把所有一切都归还了。”哈维于2007年逝世,终年94岁。

顶叶皮层特别发达

哈维逝世后,后人同意将他收藏的爱因斯坦大脑材料,全数送给博物馆,令14张前所未见的大脑照片曝光,令研究员可更全面研究爱因斯坦大脑皮层异常之处。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女人类学家福尔克(Dean Falk),将新发现照片与另外85个人脑比较,发现爱因斯坦的大脑前额叶皮层、体觉皮层、主要运动皮层、顶叶皮层、太阳穴皮层和枕叶皮层异常,多数都有罕见的复杂回旋状皱折,特别发达。

前额叶皮层,与计划、专注力、想像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有关,爱因斯坦前额叶发达,可助他解决物理难题。福尔克说,爱因斯坦想出相对论时“做思考实验,想像自己跟骑着一束光前进时会发生什么,就正是大脑这部位要非常活跃。”

但是,福尔克发现,爱因斯坦与语言能力有关的太阳穴皮层却比常人小,这可能是令他3岁才懂说话的原因之一。

3岁才懂说话 被崇拜感到“没品味”

爱因斯坦的天分,并没有在婴儿时期就展现。1879年在德国出生的他,据说3岁才懂说话,但上学后成绩不错,自然科学尤其优异。

爱因斯坦1905年26岁即发表了六篇划时代论文,其中一篇首次提到了狭义相对论基本原理,另一篇则提出了著名的E= mc2质能转换公式。这一年后来被称为奇迹年,爱因斯坦的天才也举世闻名。

这位现代物理学之父,也曾想过自己“天赋异禀”。他曾说:“正常成年人绝不会停下来思考空间与时间的问题。这些问题他童年时都想过了。但我的智能发展并不顺利,结果呢,我成年后才对空间与时间发生兴趣。”

爱因斯坦对于自己受到崇拜,也很不以为然。1921年,已经名满全球的他初访美国,所到处都有群众争睹他的风采,令他很惶惑,他认为许多人都有才华,“挑出少数人来崇拜,并不公平,更没品味”。

晚年走入宗教

站在了当时思想领域最高峰的爱因斯坦,当他穷尽了物理世界的客观规律之后,发现关于宇宙问题的最终答案,只能指向神。因此,他在晚年时期走入了宗教。

爱因斯坦曾说:“人生最后的领域,只能在宗教中才能找到答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