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易并眼疾 定期眼底检查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8日电)患糖尿病的李姓男子,血糖控制不理想,不久后出现视网膜病变,视力退化,眼科医师提醒糖尿病患应每年定期进行眼底检查。

台北康宁医院眼科主任李文浩表示,这名患者在罹患糖尿病后,仍没有注意饮食习惯、血糖没有控制在理想值内,视力逐渐恶化,双眼并发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玻璃体出血、求诊时白内障程度很严重,可以说是几乎已呈失明状态。

李文浩说,患者经过考量后,接受左眼白内障手术,透过小切口超音波乳化术合并人工水晶体植入术,让视力改善同时也恢复正常生活。

三军总医院眼科主任吕大文表示,不论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10年左右眼睛都会出现程度不同的病变,包括视网膜病变、白内障、眼中风或早发性老花等。

吕大文说,在台湾只要确诊患糖尿病,医师便会同时会诊眼科检查,不过患者常认为第1次检查没有发现异常而忽略定期眼底检查的重要性,等到视力退化、出现病变时才求诊眼科治疗。

吕大文提醒糖尿病患者,除治疗糖尿病外,平常也要规律服药、控制饮食、糖化血色素(HbA1c)值也要控制在6.5以下,同时每年应定期到眼科进行眼底检查,才能早期发现病变,早期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