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诊办法出炉 病患不当人球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6日电)卫生署今天公告“全民健康保险转诊实施办法”,明年元旦生效,届时医院把病人当人球,未安排就转出病患,将遭违约记点。

卫生署健保小组今天表示,病患期待“被安排好,再转诊”,因此卫生署强制要求医院依规定转入、转出病患,不可以让病患自己想办法转诊。如果民众非要在医学中心急诊等待病床,不愿意被下转到区域医院等,政府不会限制民众权利。

这项办法内容规定,健保特约医院诊所应设转诊柜台,当病患因医疗需要而转诊时,转出的医院诊所应开立及交付“转诊单”,将医疗机构名称、就医日期、诊疗科别等资讯说清楚,转诊单书面或电子均可。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规定,医院诊所开立转诊单之前,就要先接洽转入医院,替病患安排就医日期、诊疗科别及挂号,且接受转入的医院必须将病历摘要等回复给原医院,并接手患者后续的照顾,原医院诊所才能转出病患。

明年元旦起实施,医院若没有依此办理,经限期改善仍未改善者,中央健保局可予以违约记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