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工厂频失火 西方品牌挨批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达卡26日法新电)孟加拉爆发最新一起致命成衣厂大火后,西方服装公司被控躲在薄弱的工安审查制度背后。南亚低薪工人通常在危险环境中辛勤工作。

孟加拉首都达卡(Dakar)郊区的“塔姿琳时尚成衣厂”(Tazreen Fashion)24日晚间失火,晚班工人正在卖力工作。这场大火夺走百余条人命,许多人困在厂内,没能逃出火海与浓烟。

巴基斯坦港口大城喀拉蚩(Karachi)9月发生工厂失火,造成289人丧命,如今孟加拉这场类似事故再度彰显出口服饰业者糟糕的工安纪录。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亚洲副主任罗伯森(Phil Robertson)表示:“许多工厂老板不是瞒骗就是花钱买所谓的安全法规遵循,安规遵循是用来符合想要低价进口服饰的海外买主需求。”

他说:“这是另一起针对所谓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模式失败的鲜明控诉。”孟加拉今天为身份难以辨识火灾罹难者举行集体葬礼。

塔姿琳工厂业主Tuba Group在官网表示,旗下工厂为全球知名零售巨擘生产服饰,包括沃尔玛(Walmart)、家乐福(Carrefour)、宜家家居(IKEA)和C&A。

员工近7000人的Tuba也表示,它拥有国际社会责任认证组织(WRAP)核发的合格证书,但WRAP今天否认。

南亚政府实施的安全检查不足,罗伯森形容南亚安检措施是“世界级笑话”,并表示利用这些独立经营工厂的西方连锁业者,须直接为工人负责。

为因应成衣业不良工安纪录,美国PVH集团3月与孟加拉和国际劳工权利团体签署协议。

全国服饰工人协会主席安明(Amirul Haque Amin)说:“这项协议无太大进展,因为沃尔玛、盖普(GAP)和家乐福等大品牌都没参与。问题在于,一谈到工安问题,西方零售业者大多光说不练。”(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