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接掌中组部 港媒:习近平最倚重之臣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人事变动,目前各地都在陆续进行交接班之中。当中最忙的恐怕要数中组部长赵乐际,赶场子式到各地去任命封疆大吏。对于刚刚从李源潮手中接过新职的赵乐际,有港媒分析认为,赵是习近平最为倚重之臣。

被视为中共党内改革派人物之一的李源潮不再担任中组部长。早前,盛传“江苏帮”的王珉会接中组部部长。然而,如今接替他位置的却是“陕西帮”的赵乐际

李源潮在今次十八大上“受挫”甚重,不但没有“预期”入常,而且离开了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组织部,失去实权,只保住了政治局委员的职务。

据香港《东方日报》文章指,现任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是团派的地方大员、十八大上的黑马,与胡锦涛、习近平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曾被胡锦涛指定为重点培植的人选。

赵乐际1957年生,陕西省人,文革知青出身,曾先后在青海工作长达30年,从下放知青一路爬升到中共青海省委书记,2007年调任陕西省委书记至今。文章指赵与习近平算是同乡,又在习的老家陕西为官,深得习的认可。

2002年中共十六大胡锦涛接班后,赵乐际升至青海省委书记,时年四十五岁,是当时最年轻的省委书记。五年后又调至陕西任省委书记。五十岁就有两地“封疆大吏”的资历。

文章分析,胡锦涛年轻时在甘肃工作,对西北干部有感情。赵乐际受到胡锦涛的赏识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他不是胡的“团派”,更非胡的亲信嫡系。

文章说,习近平成为“王储”后,根据这一特性和赵乐际的出身背景,舆情把他归于习近平之父习仲勋“陕西帮”龙头大佬的名下,是毫不出奇的,不知赵乐际是否乐闻其说。但不管怎样,如今他能掌管朝廷吏部,那一定是习近平最为倚重之臣也。

中组部探秘

据《维基百科》介绍,中组部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机构之一,是一个机密和受到高度信任的机构,它控制贯穿整个国家超过千万党员的任命,并且编制对未来中共党领导人详细和机密的报告。

中共直接控制军队和媒体。中组部是其第三大、也是最鲜为人知的权力支柱,掌握着各级政府和行业的人事大权。市场经济所释放的些许“自由”,非但没有削弱该部门的地位,反而令人事控制在权力角逐中变得空前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