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哲秀退选 文在寅挑战朴槿惠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首尔23日综合外电报导)南韩软体大亨安哲秀今天放弃竞选总统,支持另一名在野党候选人文在寅,形成文在寅与保守派热门人选朴槿惠短兵相接的局面,以争取领导亚洲第4大经济体的机会。

民意调查显示,如果在野阵营推派两名候选人,瓜分选票,南韩遇刺领导人朴正熙(Park Chung-hee)的女儿朴槿惠(Park Geun-hye)将轻松赢得12月19日总统选举。

总统候选人退选的截止日期是26日,安哲秀(Ahn Cheol-soo)是在最后期限几天前宣布退出。

安哲秀退选的决定,让曾担任人权律师的中间偏左主要反对党民主统合党(Democratic United Party)的候选人文在寅(Moon Jae-in)成为朴槿惠主要挑战对手。

安哲秀在记会上说:“文在寅是单一候选人…向文在寅表达你的支持。”安哲秀是以无党籍身份竞选,获得城市与年轻专业选民的强烈支持。

在继承李明博总统大位的选举中,南韩经济与南北韩关系是两大议题。李明博的5年任期将在明年2月结束,他无法再次参选。

文在寅已经承诺将恢复对北韩的无条件援助,并加强对大型企业的管理。

安哲秀与文在寅一直设法要商定由单一候选人出马竞选,以避免分散反朴槿惠的选票,但经两周以上的激烈讨论后落空。

专家说,安哲秀退选的决定,让本来看似朴槿惠可以轻松胜选的选举,变成非常激烈的选战。朴槿惠有志成为南韩首位女领导人。

首尔檀国大学(Dankook University)一名政治系教授说:“这将造成强大冲击,在两强对决的选战中,扩大文在寅的得票率。”

许多分析家早已预测,安哲秀虽然从未参选或担任公职,仍能在退出选战之前,坚持够久时间,以宣扬改革诉求。

文在寅的支持者一直坚称,文在寅是较理想的人选,因为他有总统与国会交涉所需的政党基础与政治经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