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日本经济 娘子军是关键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东京23日法新电)日本12月即将举行众议员选举,候选人清一色几乎都是男性,他们都将保证会修复日本经济困境,但几乎没人提到女性。

日本的问题显而易见,即人口老化、劳动力减少导致福利支出增加,税基减少。招揽移民可大幅增加劳动人口,不过日本对此兴趣不大。

观察家说,经济问题的解答近在眼前:让更多日本女人去工作。

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0月说,更多女人投入职场,可以拯救日本渐趋软弱无力的经济。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2010年报告估计,若女性投入职场的比例(目前60%)等同男性(80%),日本的国内生产毛额(GDP)可大幅成长15%。

报告指出,日本有7成女性生完第1胎后离开职场,仅65%女人有符合大学学历的工作。

尽管部分女性是自愿选择成为家庭主妇,评论家说,其他女性待在家里是因为缺乏机会。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1年1度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日本在全球135国中名列第101名,比去年下滑3名。中国大陆为第69名。

顾问公司ewoman执行长兼总裁佐佐木说:“性别议题在日本确实受到忽略。”她说,日本男人必须了解,缩小性别差距不再是只是女权问题。

佐佐木说:“这是管理和成长策略。”她说奥林巴斯(Olympus)和东京电力公司等丑闻缠身的企业高层若更具多样性,将能更适当地处理棘手问题。

根据日本政府数据,在3600个上市公司当中,管理职仅有1.2%是女性担任。

中央大学家庭社会学教授山田正宏说,为了生存,日本需要女性去工作,并了解从中产生的经济益处。

“除非有更多女性去工作,赚取自己的薪水,她们无法成家。”

他说,“若没有女性加入劳动力,人口会继续减少,政府的税收不会增加”。(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