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日本經濟 娘子軍是關鍵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訊】(中央社東京23日法新電)日本12月即將舉行眾議員選舉,候選人清一色幾乎都是男性,他們都將保證會修復日本經濟困境,但幾乎沒人提到女性。

日本的問題顯而易見,即人口老化、勞動力減少導致福利支出增加,稅基減少。招攬移民可大幅增加勞動人口,不過日本對此興趣不大。

觀察家說,經濟問題的解答近在眼前:讓更多日本女人去工作。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0月說,更多女人投入職場,可以拯救日本漸趨軟弱無力的經濟。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2010年報告估計,若女性投入職場的比例(目前60%)等同男性(80%),日本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可大幅成長15%。

報告指出,日本有7成女性生完第1胎後離開職場,僅65%女人有符合大學學歷的工作。

儘管部分女性是自願選擇成為家庭主婦,評論家說,其他女性待在家裡是因為缺乏機會。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1年1度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日本在全球135國中名列第101名,比去年下滑3名。中國大陸為第69名。

顧問公司ewoman執行長兼總裁佐佐木說:「性別議題在日本確實受到忽略。」她說,日本男人必須瞭解,縮小性別差距不再是只是女權問題。

佐佐木說:「這是管理和成長策略。」她說奧林巴斯(Olympus)和東京電力公司等醜聞纏身的企業高層若更具多樣性,將能更適當地處理棘手問題。

根據日本政府數據,在3600個上市公司當中,管理職僅有1.2%是女性擔任。

中央大學家庭社會學教授山田正宏說,為了生存,日本需要女性去工作,並瞭解從中產生的經濟益處。

「除非有更多女性去工作,賺取自己的薪水,她們無法成家。」

他說,「若沒有女性加入勞動力,人口會繼續減少,政府的稅收不會增加」。(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