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安眠药滥用 卫署设管控系统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2日电)健保局今天表示,史蒂诺斯是管制药品,健保局设有管控系统,医师开立药品时需进入系统了解患者领用情形及使用是否过量。

卫生署嘉义医院医师、地方诊所医师、药局涉嫌勾结,盗刷健保卡诈领健保费,更让药局以处方笺取得管制药品。台南地检署昨天展开搜查,起出逾5000颗属第四级毒品及管制药品的失眠用药“史蒂诺斯”膜衣锭(Stilnox)。

行政院卫生署医院管理委员会执行长李懋华表示,这3名医师中2名已退休,现任的医师已受处分,并控管医师开药程序。嘉义医院也针对全院同仁进行教育,加强医院看诊标准流程,包括看病前要呼叫患者名字,并确实核对患者身份。

中央健康保险局医务管理组组长蔡淑铃表示,史蒂诺斯是第四级管制药品、属于处方用药,健保局设有一系统,管理有需要使用史蒂诺斯患者就医情形,医师在开立药品时需进入系统了解领用情形及使用是否过量。

台北荣民总医院临床毒物科主治医师杨振昌指出,随着国内失眠人数增加,仰赖药物患者也增加,过去也有不少因滥用造成中毒的事件。

新店耕莘医院精神科医师杨聪财说,史蒂诺斯滥用情况在国内外皆有,主要是因为药效快,不过长期不当使用仍会有成瘾,因此卫生署已经加强管制措施。

杨聪财说,国内估计约20%到25%成人有睡眠障碍,除了藉由药物治疗外,最好的方式是找出原因,养成睡眠习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