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安眠藥濫用 衛署設管控系統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2日電)健保局今天表示,史蒂諾斯是管制藥品,健保局設有管控系統,醫師開立藥品時需進入系統了解患者領用情形及使用是否過量。

衛生署嘉義醫院醫師、地方診所醫師、藥局涉嫌勾結,盜刷健保卡詐領健保費,更讓藥局以處方箋取得管制藥品。台南地檢署昨天展開搜查,起出逾5000顆屬第四級毒品及管制藥品的失眠用藥「史蒂諾斯」膜衣錠(Stilnox)。

行政院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執行長李懋華表示,這3名醫師中2名已退休,現任的醫師已受處分,並控管醫師開藥程序。嘉義醫院也針對全院同仁進行教育,加強醫院看診標準流程,包括看病前要呼叫患者名字,並確實核對患者身分。

中央健康保險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表示,史蒂諾斯是第四級管制藥品、屬於處方用藥,健保局設有一系統,管理有需要使用史蒂諾斯患者就醫情形,醫師在開立藥品時需進入系統了解領用情形及使用是否過量。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指出,隨著國內失眠人數增加,仰賴藥物患者也增加,過去也有不少因濫用造成中毒的事件。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史蒂諾斯濫用情況在國內外皆有,主要是因為藥效快,不過長期不當使用仍會有成癮,因此衛生署已經加強管制措施。

楊聰財說,國內估計約20%到25%成人有睡眠障礙,除了藉由藥物治療外,最好的方式是找出原因,養成睡眠習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