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气候变迁加剧 重创运输系统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国道路、机场、铁路等运输系统,正遭到极端气候的严重打击,州与市政府正忙着迎击未来更多像超级风暴“珊迪”(Sandy)这样的巨大灾害。

不过就算他们准备好面对下不停的豪雨、历史性的洪涝、创纪录的热浪成为常态,一些运输规划人员发现,大声说出他们忧心的影响源头--气候变迁,可是会触动政治敏感神经,因此只好绝口不提。

全球暖化最新一起严重案例,莫过于超级风暴珊迪重创纽约地铁系统一事。纽约地铁遭遇营运108年以来最严重的伤害,州内的国铁路公司(Amtrak)与通勤火车服务也停摆多日,纽约州、新泽西州、费城共数千航班被迫取消。

异常狂暴的天气也影响全国各地运输。华盛顿州运输局局长韩蒙德(Paula Hammond)就说:“我们华盛顿州都开玩笑,说百年风暴我们年年都有。”

各州与市政府正试着了解这些改变代表什么、要如何因应。运输工程师建造可维持50年、甚至100年的公路与桥梁,但现在面对这么多不确定性,他们正在重新考量该如何造桥铺路。

提高运输基础建设的弹性所费不赀,老旧的公路、桥梁、铁路与公车老早就需要维修甚至汰旧换新,也早就不再能因应颠峰交通需求。全美超过14万座桥梁结构老旧或有缺陷,随着美国人口增加,这样的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

国会1委员会估计,各级政府1年花在养护系统、适度提升设施的金额,远比所需花费少了1380亿美元。

华盛顿州西半部大雨更趋频繁,增加河川与溪流的水量与流速,连带损及桥基,海平面上升则在慢慢侵蚀沿岸道路;在较干燥的东部,森林野火益加频繁,养工人员不得不改变方法,避免星星之火燎原。(译者:中央社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