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产业合作 经部提人才问题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新竹21日电)经济部次长杜紫军今天针对两岸产业分工、人才交流及经营环境等3方向提出看法,呼吁陆方应重视两岸人才挖角问题。

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今天在新竹举行第2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

杜紫军在会中发表专题演讲时指出,过去30年来,两岸经贸往来不断扩大,已不再是独立发展的两个系统,而是既互补又竞争且相互学习的产业生态。

杜紫军表示,现阶段两岸产业间垂直分工、互利均衡情势,有可能在几年内改变,未来两岸产业若完全依据己方利益各自发展,竞争可能大于合作,将出现经济利益不能和谐的情况。

杜紫军在会中针对两岸产业交流现阶段遭遇的课题,提出3点呼吁,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官方首次正式向陆方反映人才问题。

杜紫军指出,未来两岸之间如何发展出良性互利的人才交流循环,在某种程度上应以政策工具约束企业与研发机构节制,不进行关键人才彼此挖角,才能有效累积两岸长远发展能量。

杜紫军会后受访时透露,已向陆方反映,尽管台湾目前法令仍限制大陆人士不能来台工作,但未来若台湾开放后,大陆可能遇到同样问题,因此希望陆方重视,并提出适当措施以阻止不当挖角。

杜紫军表示,立法院经济委员会近期将审议营业秘密法,盼藉由修法针对人才移动,阻止以不当方式将企业智财权带到对手企业的行为。

此外,杜紫军在会中另提出2点呼吁,包括在两岸产业分工分面,面对其他竞争国家全球布局策略下,两岸应更积极思考如何在重要产业的发展议题上,建构符合共同利益的产业分工体系,以及针对台商盼大陆在内地经营法规限制方面,做进一步实质松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