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东海和平倡议有建设性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9日专电)台欧盟年度非经贸咨商会议上周落幕,相关官员转述欧洲联盟方面表示,总统马英九所提东海和平倡议有建设性,欧盟表示欢迎。

为期两天的台欧盟年度非经贸咨商,双方就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两岸关系发展等议题交换意见。

相关官员对中央社记者表示,台湾出席会议官员向欧盟方面表示,当前两岸关系不因中国大陆领导人更替而改变,也不致影响两岸关系未来发展。

欧盟官员则表示,战略、经济与人文,向来是欧中关系发展的三大主轴。

官员转述,会中也说明台湾对南海、东海主权争议的主张,并重申马总统所提“东海和平倡议”。欧盟官员回应说,东海和平倡议符合欧盟“东亚政策纲领”,具建设性,他们表示欢迎。

会中其他咨商议题包括,鼓励双方学者交流,加强人权合作;促成台欧盟对口的司法与内政事务部门多方接触,强化个资保护与防范人口走私。

“台湾欧洲联盟中心”运作3年多成效良好获肯定,欧盟承诺继续支持;台湾方面期盼欧盟派专责官员向台湾大专院校推广“居礼夫人行动计划”(Marie Curie actions)。

“居礼夫人行动计划”为欧盟第7期科研计划下重要的人才培训方案,提供各国研究员赴欧盟交流的机会。

此外,台湾期盼有意义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UNFCCC)等国际组织,欧盟则关切台湾应通过“温室气体减量法”,展现符合国际规范决心。

官员说,今年度台欧盟非经贸咨商历来最成功,不论就欧盟专业总署官员参与,以及双方触及的合作议题,为台欧盟关系发展奠定基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