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東海和平倡議有建設性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9日專電)台歐盟年度非經貿諮商會議上週落幕,相關官員轉述歐洲聯盟方面表示,總統馬英九所提東海和平倡議有建設性,歐盟表示歡迎。

為期兩天的台歐盟年度非經貿諮商,雙方就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後兩岸關係發展等議題交換意見。

相關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出席會議官員向歐盟方面表示,當前兩岸關係不因中國大陸領導人更替而改變,也不致影響兩岸關係未來發展。

歐盟官員則表示,戰略、經濟與人文,向來是歐中關係發展的三大主軸。

官員轉述,會中也說明台灣對南海、東海主權爭議的主張,並重申馬總統所提「東海和平倡議」。歐盟官員回應說,東海和平倡議符合歐盟「東亞政策綱領」,具建設性,他們表示歡迎。

會中其他諮商議題包括,鼓勵雙方學者交流,加強人權合作;促成台歐盟對口的司法與內政事務部門多方接觸,強化個資保護與防範人口走私。

「台灣歐洲聯盟中心」運作3年多成效良好獲肯定,歐盟承諾繼續支持;台灣方面期盼歐盟派專責官員向台灣大專院校推廣「居禮夫人行動計畫」(Marie Curie actions)。

「居禮夫人行動計畫」為歐盟第7期科研計畫下重要的人才培訓方案,提供各國研究員赴歐盟交流的機會。

此外,台灣期盼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歐盟則關切台灣應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展現符合國際規範決心。

官員說,今年度台歐盟非經貿諮商歷來最成功,不論就歐盟專業總署官員參與,以及雙方觸及的合作議題,為台歐盟關係發展奠定基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