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伙伴合作 学者忧台边缘化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19日电)东盟十国将与中国大陆、日本等国,协商成立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名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协议。学者忧心,若台湾无法加入TPP、RCEP等集团,将会被边缘化。

第21届东南亚国协高峰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东盟十国将与大陆、日本、印度及其他邻近国家协商,成立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以降低东南亚国家对西方的过度依赖。

根据“雅加达环球报”(Jakarta Globe)报导,协商设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涉及东盟10个成员,及其它包括澳洲、中国大陆、印度、日本、纽西兰及南韩等伙伴。协商预料会在明年1月展开。

报导指出,相较于欧洲联盟只有3.9亿人口和13兆国内生产毛额(GD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将会建立1个超过30亿人和GDP总值超过15兆美元的单一市场,届时将会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区。

东盟秘书长苏林(Surin Pitsuwan)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将会透过投资、改善基础建设和技术移转等合作方式,拓展东盟和对话伙伴间各项既有的自由贸易协定,东盟各国领袖将于20日宣布展开这项进程。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目前台湾比较没能力主动加入RCEP跟TPP(跨太平洋伙伴协议)2大集团。

孙明德表示,如果这2大集团都不让台湾加入,台湾贸易就有被边缘化的危机,但是这2个集团还在萌芽阶段,且也正在角力,所以就要看后续发展过程。未来台湾如果能加入其中1个集团,对台湾的贸易冲击就会比较小。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国源表示,这2大集团各自贸易合作,集团中国家之间进一步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台湾的贸易一定会受到影响,贸易产品也难价格竞争。

梁国源认为,目前看来,台湾加入TPP的机会比较高,但要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台湾应该双管齐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