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栽种地黄 技术开发完成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9日电)养生风气盛行,农委会持续开发中药材栽种技术,农委会农业试验所表示,已完成的地黄栽培技术,8到10个月即可采收。

农试所说,地黄(Rehmannia glutinosa)为常用中药材,一般四物汤及六味地黄丸等方剂都有使用。

所方指出,为让地黄也能在台湾栽种,已完成开发的地黄栽培技术显示,在平地种植地黄只需8至10个月即可采收,单株的根鲜重(未脱水干燥)产量每株平均可达400到600公克。

所方说明,经分析鲜地黄的梓醇干重(干燥后)含量每公克约13到55毫克,水苏糖干重含量每公克300到500毫克,都高于市售生地黄的梓醇含量每公克2.32毫克,以及水苏糖含量每公克260毫克,也比熟地黄的梓醇含量每公克3.54毫克,水苏糖含量每公克零毫克高,属高机能成分的地黄,极具产业潜力。

所方补充,地黄重要机能成分为地黄多糖、水苏糖及梓醇(Catalpol)等,依文献记载鲜地黄中有较高的梓醇含量,有助于血糖调节、促进胃液与唾液分泌及利尿等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