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制宪会议 自由派退出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埃及一些参加新宪法讨论的自由派政治家周日(11月18日)宣布,将退出新宪法起草委员会,因为他们没有机会讨论一些重要问题,他们的建议被忽略了。

前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和议会议员穆萨,代表一些制宪议会的自由派政治家们宣布了这一决定。他表示,目前的宪法讨论遇到了很大阻碍,很多事情都被推迟了,和之前没有什么改变。

穆萨:“在制宪大会,不能讨论宪法的任何问题。制宪大会是为了讨论宪法而组建的。制宪大会将要最后为宪法投票。最终的宪法应该是由所有人决定的,也应该公开,让埃及人民都能够听到这样的讨论。然而这些会议都是不公开的,在过去的几天里,人们看到他们所关心的问题上存在着巨大差异,包括社会问题,政治和宗教之间的关系问题,他们还没有看到这些 – 尊重伊斯兰法还是尊重埃及和埃及人,哪个更重要也没有搞对。”

有一些退出制宪议会的成员表示,当前的议案不能确保公民的基本自由,以及经济和社会权利,也没有遏制总统的权力。

一些基督教教会代表和技术顾问成员在17号也宣布退出会议。制宪议会议长吉拉尼(Hossam El Gheriany)希望退出的成员能在两天之内回来参加会议,然而却遭到了穆萨的拒绝。

这个以伊斯兰教成员为主的制宪议会有100名成员,将很快对宪法草案进行投票,他们需要在今年12月12日以前完成宪法草案。目前的宪法草案比以前的宪法更倾向于伊斯兰教,使得占人口十分之一的自由派埃及人和基督教民众感到忧虑,担心会实施更多的社会限制。

宪法是去年埃及起义推翻穆巴拉克后进行民主转型的基石。如果没有它,国家将不能举行选举,也无法更换去年6月被法院宣布无效的议会。

新唐人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