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犯劳工追讨IKEA旧账

【新唐人2012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8日专电)瑞典宜家企业集团(IKEA)已经承认在1980年代曾用东德监狱犯人的廉价劳力制造产品,并表示道歉。当年被强迫工作者所组织的受害者团体要求IKEA应有进一步补偿行动。

德国和瑞典的媒体从一年前就开始披露前东德的国营企业曾承接IKEA和其他欧洲企业委制产品的订单,而这些国营企业的劳工有不少是监狱中的人犯,包括政治犯和刑事犯。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强迫关在集中营里的人当奴工,一些德国企业被指控曾同流合污。监狱里的奴工问题在欧洲是很敏感的问题。

在两德统一之后,当年被东德政权囚禁的犯人奴工,尤其是政治犯,组织受害者团体提出诉请,希望能获得赔偿。

在媒体的大幅报导之下,IKEA委托顾问公司安永联合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调查。最近出炉的报告指出,虽然当年IKEA曾采取措施,保证东德企业不会用犯人为生产线劳工,显然这些措施不够完善。

受害者团体认为,安永的报告虽然承认了当年委制产品是东德监狱犯人被强迫劳役所制造,但报告内容不够透明化。

柏林自由大学历史学者史达德特(Jochen Staadt)告诉德国媒体,当年东德政权迫监狱犯人在工厂里工作,是众所周知的事。当时西德政府也鼓励厂商委托东德工厂生产产品,因为可以帮助东德解决严重的负债问题。事实上,许多欧洲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都曾委托东德工厂生产。

史达德特指出,IKEA应有付款给东德当局,而被迫工作的人却没有拿到酬劳。

IKEA公司发言人表示,对于当年发生的事感到抱歉,也愿意捐款,作为研究当年东德奴工问题的基金。

不过,受害者团体指出,不少当年的狱中奴工现在生活很困苦,他们希望IKEA能有进一步的补偿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