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自设厨房 5年内达9成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7日电)教育部今天表示,为确保学童健康、选用新鲜食材和良好烹调方式,鼓励中小学自设厨房,目标是5年内,9成学校有自己的厨房。

近年新北市发生中小学营养午餐弊案,加上瘦肉精、农药残留消息不断,使学生“食”的安全备受重视,教育部检讨后,认为必须鼓励学校自设厨房,才能有效监督。

教育部体育司长王俊权表示,目前台湾中小学自设厨房或由邻近学校厨房供应的学校,比率约占8成,但各县市状况不一,尤其是大都会区,交通发达、盒餐业者众多,学校嫌自设厨房麻烦,宁可外订团膳。

王俊权指出,以发生营养午餐弊案的新北市为例,高达64%的学校都是外订团膳,紧邻的台北市则只有34 %,差异非常大。外订团膳的缺点,包括把关困难,食材、盒餐运过来、运过去,也无助于节能减碳。

王俊权说,大型团膳业者为了供应大量客户,往往早上7、8时就开始烹饪,有些菜色很早准备好,放到中午才卖,变质疑虑不小。或者厂商为了避免变质,偏好使用裹面衣、油炸的方式处理食材,或添加不明的食品添加剂,在在让人担心。

相比之下,学校自设厨房就比较没有上述问题,中午要用餐,上午11时再开始处理即可,菜肴可以热腾腾递送到学生桌上。而且学校厨房为方便,一定会优先到邻近的市场采买,也可减少排碳量。

王俊权说,教育部未来将积极补助学校自设厨房,包括公办公营、公办民营的方式,规模较小的学校,则可和邻近学校一同设置,大约每天处理2000份的规模最为合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