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筛与预防措施 民众多高估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纽约15日路透电)新西兰研究今天指出,当病患被问及癌症筛检能拯救多少生命,或是骨骼强化药物能预防多少髋骨骨折病例,大多数民众都高估这些预防措施的益处。

这份发表在“家庭医学年鉴”(Annals of FamilyMedicine)的研究指出,他们询问数百名病患各种癌症筛检的好处,而且发现,这些病患得知筛检的确切益处有多么微小时都感到诧异。

纽西兰基督城奥塔戈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教授哈德逊(Ben Hudson)说:“我担心民众对筛检益处有过高期待,当民众接受筛检后仍罹患无法避免的乳癌,会让他们很失望。”

为更广泛了解民众对癌症筛检的期待,哈德逊研究团队访问354名民众有关乳癌乳房摄影、肠癌粪便筛检、降血压药物以及服用增加骨质药物的好处。

就乳癌筛检而言,仅7%受访者能回答正确答案,80%受访者高估。民众高估肠癌筛检益处的比例,与乳癌筛检类似。另外82%受访者高估骨骼强化药物能预防骨折的病例数;69%民众高估抗高血压药物的好处。(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