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美防长签署国防联盟声明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15日专电)美国国防部长潘内达今天与泰国国防部长素坤蓬签署2012年泰美国防联盟共同愿景声明,双方将在东南亚区域安全伙伴等4大面向加强军事合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也将访问泰国,预计与泰国总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宣布泰国将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的谈判。

潘内达(Leon Panetta)在签署2012年泰美国防联盟共同愿景声明(2012 Joint Vision Statement for the Thai-U.S. Defense Alliance)记者会上表示,在推动地区安全稳定与和平繁荣,泰国越来越重要。

潘内达表示,欧巴马承诺美国将与这个地区的盟友更密切合作,透过政策、贸易、军事合作更深度参与,欧巴马本周稍后访泰将与泰国有更进一步讨论。

美泰签署的声明包括4大面向,一、东南亚区域安全伙伴关系;二、支持亚太区与亚太区之外的稳定;三、双边或多边互相沟通与准备;四、各层面关系建立协调与合作。

潘内达与欧巴马先后访泰,媒体与评论家多指出美国与东南亚国家发展关系,有意与中国大陆抗衡,也有媒体分析,美国想利用与泰国的合作关系牵制中国大陆。

“民族报”(The Nation)今天报导,素坤蓬(Sukumpol Suwanatat)表示,中国大陆对美泰这份共同声明没有疑虑。

素坤蓬表示,美国与亚洲许多国家合作,不只是泰国而已,“我们想与美国有更多合作,但没有所谓牵制中国的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