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能矿 绢云母助LED灯散热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5日电)用途广泛的云母矿,将成为未来绿能的重要矿物,经济部矿务局发现台湾独特的绢云母可解决LED灯的散热和绝缘问题。

台东县海端乡向阳地区的云母矿,是台湾目前唯一开采绢云母的产区。

绢云母矿具有极佳抗紫外线、绝缘性、耐腐蚀性、高导热、低蓄热、高热辐射散热、远红外线放射及化学性质稳定等特性,被广泛用在化妆品、电绝缘板、防火材料、工程塑胶及造纸等工业原料。

最近,矿务局又发现绢云母可解决LED产业面临的瓶颈。经济部矿务局副局长陈逸侦表示,近来各国因应全球暖化,研发LED照明灯具成为节能减碳指标性产品,但因灯具外壳采用铝质材料,成本高,在散热和绝缘效果尚待突破。

台湾的绢云母具有独特极佳的绝缘性、高导热、低蓄热及高热辐射散热等特殊性质,可作出“白色的导热散热工程塑料”,应用于LED灯具的散热外壳,解决散热和绝缘问题。

陈逸侦表示,绢云母复合塑胶还相当适合应用于3C产品,如手机、笔记型电脑、平板电脑的外壳及电器产品的机壳。

陈逸侦说,台湾的云母矿外观呈银白色鳞片状构造,因具有绢丝光泽,因此称为绢云母,是台湾未来绿能产业重要矿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