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胡锦涛“裸退” 为习定规范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胡锦涛裸退”、不再连任军委主席的消息得到中共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的间接证实,习近平将在未来掌管中共军权。外界分析,胡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一是进一步遏制江泽民再对中共政权指手画脚;其次是为习近平定下规范,让后辈领导人再不好这么做。

香港《明报》报导,中共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在十八大(15日)闭幕后被问到,胡锦涛会否留任军委主席时,他表示,无收到有关消息。如属实,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裸退”的传闻将获得证实。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指出,中共11日的内部会议决定,胡锦涛在十八大闭幕后,不仅中共总书记一职,包含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在内的所有党要职将交给中共副主席习近平

报导还称,胡锦涛、江泽民所形成的权力双重结构导致共党内部势力斗争、对立不断。有关下届领导高层人事也摆不平。于是胡锦涛决定打出“完全退休”的王牌,换得党内部规定,禁止党高官退休后干政,以排除江泽民的影响力。

中国反政治迫害同盟刘因全表示:“他(胡锦涛)如果裸退的话,同时要求老人都不干政了,如果这样呢,对江泽民也是一个很大的制约。”

胡锦涛的“裸退”为习留下规矩

据《纽约时报》引述中共消息人士说,胡锦涛去留争辩激烈,若他全面卸任,习近平在上任之初就会对军事有更大影响力,对权力的掌控也会更牢固。报导称,有意见认为,胡锦涛是以全面卸任换取在政治局常委人事安排上的更大话语权。

《明报》引述独立历史学者章立凡表示,胡锦涛打破了邓小平、江泽民留下的“普通党员兼任军委主席”的先例,“习若还想这样,就不好做了”。

但章立凡指出,十八大前两名军委副主席和解放军四总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的调动,就是胡在给自己“上保险”,“在以往的党代会之前都没有见过这么大规模的军方高层调动”。

报导也引述了《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吴思的话,表示同意胡的“裸退”也可能对中国未来的民主转型带来新的变数。

他说,世界各国的民主转型时期,既得利益均因担心被清算而拒绝交权。智利军人总统皮诺切特的平稳退位,则与他留住军权不无关系,这令既得利益集团“既不担心被清算,也不阻止民主宪政的转型”。

吴思指出,胡“裸退”对中国最终的影响,还必须取决于习的政治取向:但至今,习的政治取向仍不明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