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大闭幕会没有电视直播 谜团难解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讯】 (美国之音电)

中共政坛今年以来状况频出,终于在18大闭幕会再度制造了难以置信的迷局。中国cctv的大会闭幕会专题节目居然全程没有会议现场的实况直播画面。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只能看到央视节目主持人在直播室里和嘉宾大谈国事,为中共歌功颂德,主持人至多只能和在人民大会堂门口外的寒风中瑟瑟站立的记者进行几次现场连线,获取神秘的高墙内传出的简短消息。

*采访大会记者被晒三个半小时进不了会场*

美国之音驻京记者东方介绍了他采访18大闭幕会的经历:“记者是要求早晨7点半在班车地点集合,然后8点钟要准时进行安检,进去以后在大会堂的走廊里等了整整3个多小时,11点半钟才让我们进了2楼的记者席,当时到了里面去以后,大会几乎已经进入尾声了,只是通过了几个文件,大家举举手,最后唱国际歌就闭幕了。我当时三个半小时等候的时候,我也不知道里面发生了什么事情,然后打电话问外面的时候,就说中央电视台只是两个记者主持人在那里聊,并没有进行实况的转播。”

*15日常委见面会严格限制人数,纽约时报被拒*

美国之音驻京记者东方表示,18大闭幕会没有实况直播,表明北京政坛仍然扑朔迷离。他透露,11月15日新任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与记者的见面会,人数限制相当严格,只有采访记者证还不行,还要有大会的请柬。上个月发表揭露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敛财报导的纽约时报驻京记者告诉东方,他们连一张见面会请柬也没收到。

*谜局般的18大显示中共仍有革命党地下党色彩*

此次中共18大,大会方面对海外媒体的报导非常在意,很希望通过海外的密集报导来彰显中共的“透明开放”。但是香港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对美国之音说,18大的实际做法,尤其是闭幕会的处理手法,却与其初衷南辕北辙。他说:“开放度是明显不足的,我觉得中共确实还是保留了一些革命党或者地下党的特点,如果说不可能所有的会议,所有代表团的会议都开放的话,那么他至少开放一部分,但实际上最重要的会议他全部没有开放。这一点让参加采访的海外记者感到相当无奈﹔第二就是18大闭幕的当天,11月14日上午,闭幕式究竟发生了什么,谁也不知道。”

*中共协商民主远非民主*

何亮亮认为,这一切的发生,都源于状况百出的18大人事角力和博弈。他说:“18大之前的幕后协商和博弈,我们先不去讲,反正用中共的话讲,叫作协商民主,协商民主关键在于协商,关键在于谁跟谁协商,在什么范围里协商,这肯定是远离党代表的,2千多名党代表肯定是不参与协商的。协商就是大会主席团的,而主席团当中的元老,我觉得起很大作用。”

*最高层不准电视直播,选举结果推迟8小时宣布*

何亮亮表示,此次18大闭幕会没有直播画面,确实奇怪,推测一定是最高层人士下令不准直播。但是18大的奇事怪事还不止这一件。以往的党代会结束后,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以及中纪委委员名单马上就会公布,但是,这次中央委员会名单是在大会闭幕8个小时之后,才在北京时间14日晚上6点最终得以一见天日的。那么,这8个小时期间又发生了什么,这8个小时之内发生的事情和电视上看不到闭幕会的直播之间又有什么关联,同样是个谜。

*官方诡异暗示常委选举范围*

何亮亮说:“另外还有一件非常有趣,同时也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就是在全体名单公布的8小时之前,选举刚刚结束的时候,新华社连续发了三条短讯,第一条短讯说,现任常委习近平和李克强已经当选新一届中委,第二条是有8名现任政治局委员当选中委,第三条消息是两名军委副主席也当选中委。那么给人的强烈暗示就是说,这10个人当中就会产生明天的政治局常委,至于新的常委是9个人还是7个人,这仍然是个谜。”

何亮亮表示,中共举行大型会议和活动,以往都很有经验和套路,都是要做到万无一失,但是这次18大自始至终谜团重重,看来一定有难言之隐,万无一失终有一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