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案 印尼经贸首长下月访台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14日专电)鸿海印尼投资案进度备受关注,为加速这项投资案,早日就鸿海所需投资条件达成共识,印尼经贸部会首长将于12月访台,会见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针对鸿海投资案具体承诺。

积极参与鸿海印尼投资案的印尼工业园区开发商Jababeka总裁达莫诺(S.D Darmono)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为加速鸿海投资案,印尼经贸部会首长将于12月亲自前往台湾,会见鸿海董事长郭台铭,针对鸿海投资案进行沟通,并做出具体承诺。

鸿海集团相关事业群主管日前前往印尼考察,印尼政府相关部门允诺全力协助鸿海顺利在印尼设厂,包括寻找设厂地点、合作对象以及设厂程序事宜。鸿海初步目标是希望今年底前在印尼设立第1座手机工厂。

不过,眼看距年底还剩不到两个月,鸿海在印尼设厂能否如期实现也增添变数。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BKPM)主席巴斯利(Muhammad Chatib Basri)日前表示,双方仍在讨论如何提供鸿海所需的各项投资条件。

达莫诺也坦言,鸿海希望印尼政府比照中国大陆当初协助鸿海进入市场的模式,从土地、法令到各项投资条件全力满足鸿海需求,但印尼毕竟是民主国家,不像中国大陆是一党专政,印尼政府必须向国会及民众负责。

另外,达莫诺指出,鸿海属意在雅加达近郊设立工厂,但大雅加达地区不论是工资、经营成本以及罢工抗议问题都是投资的挑战。

他建议鸿海考虑在中爪哇设立工厂,中爪哇有2座国际机场和国际港口,丰富的3C产品原料,劳动成本较雅加达地区便宜,且罢工抗议现象较少,就外资投资的“安全”和“后勤”面向,种种优势都是鸿海可以考虑设厂的地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