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胡锦涛未入中委 以普通党员任军委主席?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将于今天闭幕,新一届中央委员成为压轴重点。13日,大会主席团通过各代表团差额预选已产生了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及中纪委委员候选名单草案,今早将正式投票。有党代表透露,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共总理温家宝均不在中央委员候选名单中,再度引起人们对胡锦涛是否“裸退”猜测不已。

胡锦涛不在中委名单惹猜测

据香港《苹果日报》14日报导称,中共十八大今日闭幕,将选出200多名中央委员。而新一届中央委员将紧接在明天举行十八届一中全会,“选”出新一届政治局委员和常委,并于明早11时会见中外传媒。

报导说,有与会的中共党代表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证实,胡锦涛的名字不在中委候选名单中,引起广泛关注。此前,由于舆论一时盛传胡将在十八大“裸退”(同时辞去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职),此次胡锦涛退出新一届中央委员候选名单,似乎从某种角度证实了该传闻。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胡锦涛即使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也可兼任军委主席。据了解,2002年十六大会议后,胡锦涛出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而当时并非中央委员的江泽民,就是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留任军委主席。

据《星洲日报》的报导称,温家宝也不在中委候选名单内。

新常委怕外媒刁难取消提问

报导还表示,根据官方程序,15日上午举行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不但要“选出”中央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中共总书记,同时也要通过中央书记处和中央军委的人选提名。

报导说,在京采访十八大的海内外记者已接获通告,于15日早前往人民大会堂,见证中共第五代领导人的诞生。新常委将如往届那样于11时许登台亮相见记者。

但据中央社引不具名消息指,新一届常委公开亮相时一度拟开放记者向常委们提问环节,欲借此塑造所谓“与时俱进”公开、透明的形象。但经中共高层、宣传及安全部门联合评估后认为,因采访十八大的中外媒体太多,尤其常委亮相时,如果外媒的问题过于刁难而导致“难以控制”,搞不好会适得其反,令“展现开明形象”的机会变成出丑机会,因而最终作罢。

据悉,有采访大会的海外记者也向《苹果》证实说,十八大会务组官员确曾向他们查询,问“如果新常委亮相给你们机会提问,你们会关注什么问题”,嗣后便没了下文。海外记者对此揶揄不已,称当局的做法有如叶公好龙,“想做又不敢做”。

在美国的中国政治评论员高新认指出,十八大中委“选举”有差额,但政治局不会有差额,政治局常委更不可能,都是小圈子“一早已圈定了的”。有评论说,这些都算是公开的秘密了,但中共却始终不敢拿到台面上来说。

据悉,在经过两日秘而不宣“酝酿”后,14日上午将正式投票,选出中委、候补中委及中纪委。来自甘肃的党代表王栋受访时透露,候选名单共有224人,最终将“差额”掉19人,选出205名中央委员,差额率约9.27%,较五年前十七大(差额率为8.3%)、10年前的十六大(差额5%)相比,稍有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