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补关系 印度礼遇翁山苏姬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时隔40年,缅甸民主运动领袖翁山苏姬今天抵印度。着眼2015年缅甸选后可能的新局势,新德里正全力修补与她的关系。

翁山苏姬的母亲金姬(Khin Kyi)1960年出任驻印度大使,当时翁山苏姬15岁。在旅印期间,翁山苏姬曾就读德里耶稣与玛莉修女学校和芮姆女子学院,这样的背景使她与印度渊源深厚。

印度曾是她的坚定支持者,但1990年代中期开始和缅甸军政府交往,引来国际批评。

过去的渊源使翁山苏姬对印度存有依恋,新德里却在她生命中面临最大难关的时刻背弃她。难怪翁山苏姬2010年从软禁中获释后曾说,少了新德里的支持,她感到“难过”。

缅甸政治正在转型,翁山苏姬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很可能赢得2015年的大选。

若军方同意修宪取消为她量身订做的参选限制,她届时极可能成为首位自由选举产生的缅甸总统。然而,全国民主联盟内部想必对当年投军政府所好的新德里记忆犹新。

缅甸的地理位置使它具战略重要性,新德里和北京更持续竞争影响力。为修补与翁山苏姬的关系,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5月29日先在仰光会晤翁山苏姬,并转交国大党(Congress)主席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的访印邀请函。

翁山苏姬此行更获印方“准国家领导人”等级的待遇。尽管她现在的身份只是反对党领袖,印度外交部日前先在新闻简报会公布她即将到访的消息,昨晚又在网站公布她的6天行程。过去向来只有即将到访的外国元首有此待遇。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艾克巴鲁丁(Syed Akbaruddin)在新闻稿中说,“翁山苏姬到访是印度与民主和多党政治进展中的缅甸交往的一环,建立印、缅关系的正面动能”。

她下午抵新德里国际机场,印方由外交部常务次长马泰(Ranjan Mathai)亲自接机。马泰是印度外交部位阶最高的职业外交官。

时隔40年,翁山苏姬再度抵印并将拜会印度副总统、总理、国会下院议长和外交部长。从印方的安排与接待规格,不难看出新德里修补与全国民主联盟关系、增进两国未来互动的期待。而翁山苏姬此行也确实创造这样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