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马建:长篇小说《拉面者》(二十八)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讯】【导读】长篇小说《拉面者》是作者马建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后写的政治寓言小说。书中的人物是一位专业作家和职业献血者,他俩彻夜喝酒长谈,聊的大都是周围活得不光彩的小人物的荒唐事。小说里闪现的角色都如面团,被无形拉面者扯来扯去,失去了形状和内心世界,其实这也是中国人的真实处境。然而今天的社会现实,又远比小说更荒诞。

(接上期)

现在,她感到心藏跳得难受,双腿渐渐慢下来了。也正在这时,儿子突然从对面冲过来。她没来的抓,他就逃掉了。

“你往哪里跑!”春雨大喊,但脚一软,在转身的片刻,便摔到地上。儿子听到响声站住了。

“把我拉起来。”退休后的春雨,感到腿脚不如从前了。

“我再也不弹琴了。”

“你姐姐走了,我的事业可就靠你了。”她说着又想起女儿连个汉堡包都没吃上,又说:“回去弹两个小时,星期天带你吃麦当劳”。

“你说过八次了”。儿子也蹲在地上。

“我和你姐姐在你这个年龄,不看谱就能弹巴赫的赋格曲了。”

“我要学电脑。”

“哼,你想玩游戏机。”

“老师说我有军事天才。我翻墙过绳索全班第一。”

“你应该得长跑冠军。”春雨用手揉着脚髁。

“第三。”

“回家练琴去!”

“不!”儿子发现母亲站了起来,便又撒腿跑去。

春雨急起直追,她想,凭自己曾是长跑冠军,这两年天天早起锻炼,抓住这小子应不成问题,又加快了速度,和儿子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赵主任!停一下儿!”住在红楼的刘姐边跑边说:“吴家的老太太又在大街上溜达了,你还不去管管。”

“没用,多走走还更长寿。”

春雨听到刘姐在后面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这就不管事了。

片刻间她已经转到作家协会的大楼门口。儿子不知去向了。她停下,借着电器商店橱窗的灯光观察四周。这是甲肝的老婆承包的店,粉红色的灯管照在印着外文字母的进口电视机,电烤箱和录音机上。都是些贵重物品。

这儿不是她居委会的管片,已经列入市重点三年一大变地段。有几座旧楼已经拆了一半儿。儿子藏进去是找不到的。她就往吴老太太家走。那一家三代挤在一间房里,女儿离婚快五年了。带着个小女儿。近来有位男人常去吃饭。想干点性事就把老太太轰到街上。有时老太太一站就是一晚。春雨虽然当主任才一年多,但工作成绩斐然,她第一个组织了街道的老人跳起老年迪斯科。随着党中央提倡发展民族文化,她又把他们改编成秧歌队。爱和的爸爸本来天天在家守着电话。因为他骂女儿去开发区的夜总会当小姐。爱和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是春雨劝他出来当了击鼓手。为此,他们的秧歌队获得区党委的表扬。春雨还把她的小区的二十四名待育妇女都戴了环或节了扎。她不走后门不收礼,每年派发的生育指标,按年龄和婚龄排队,公开贴出。有三对刚结婚的,她每星期都主动上门送保险套,以防患于未然。她被评为市计划生育工作标兵。

她走到了开放者俱乐部,早晨,她的秧歌队就在这里活动。现在正有一场很热闹的乒乓球比赛。她从人群里搜寻儿子的身影。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抓到之后,叫他补弹失去的这两个小时!

她急了,突然大喊:小开!快回家!(专业作家听说赵春雨天天为了培养那个没音乐才能的儿子,吵得邻居不得安宁。)

她知道儿子从不逃学,在这之前虽然有几次罢弹,但说说给他买张桌子,也就混过去了。现在的桌子是全家唯一放油盐酱醋和吃饭用的。特别是女儿去世以后,老刘成了酒鬼,一只胳膊肘子总是放在上面。小开只好在钢琴上作功课。这个家要想冲出贫困线就全靠儿子了。想当初她也是生在有钢琴的富人家里。虽然因父亲刚解放被镇压,她的家便破落了。但她依然能划清界限,入了团,还进了大学。要不是临毕业被打成了右派,老刘不愿签名,也被开除了党籍成了右派,她本可以成为一位钢琴演奏家,出了好几次国了。他们的家里该买的几大件也都齐了。

春雨发现自己到了红领巾公园,再转两个弯就到家了。她开始饿了,便想到那块煮在锅里的猪脚。老刘该把菜放进去了。她想。

这片刻,她听到身后有儿子的脚步声,是他那双球鞋发出的,每一声都像是往地里啃。她转头看见儿子跟在后面。

“中午给你买盐的钱去了哪儿?”

“买了盐。”

“盐两角四分,剩下两角六分呢?”

“我是去超级市场买的精装。”

“好吧,回家再弹三个小时。”说罢春雨一步跳到儿子身边揪住了他的衣领。小开正好没扣拉锁,便来了个金蝉脱壳,又跑了。

“你往哪里跑!”母亲休息快半个小时了,这时她的速度如猎犬,一手挥舞着学生服,直把儿子追得奔往开发区的宽马路上。

“你往哪里跑!”她的喊声在这条繁华的商业街只能自己听得到。她跑过一排酒楼,明亮的招牌,令她眼花缭乱。那些穿着旗袍,涂着口红的小姐令她感到自己很低俗。她绕过好几辆高级小轿车,从车上下来的男人都穿着进口皮鞋。连那些服务员都挺着脸。春雨想,要是自己晚生三十年,现在也许是穿高跟鞋的小姐,坐在大堂弹钢琴了。她记起父亲也有一辆轿车,他的工厂有三百六十多职工。她走进工厂时,人们给她鞠躬。她是家里的千金小姐。为了她八岁的生日,父亲给她买了一架钢琴。记得那天她当着六十多位来宾,弹了五首巴赫的钢琴练习曲。那张曝露了她解放前就坐在钢琴旁,过着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纪念照片被发现之前,她的人生前途还是可以的。

她穿过拉着彩灯的发廊,开始担心老刘也许又醉了,忍不住心里叫道:这个不争气的!春雨想到自己都五十三岁了,便心急如焚,她要追上失去的生活,追上时代,追上儿子,追上她的理想!一辆写着“生产搞上去,人口降下来”的灵车差一点撞到她肩膀。春雨只好退到人行道,但是目标混在人群中,很难盯住。好在目标也在找她。母亲便躲在一个男人身后往儿子跟前移动。可没想到男人回头就骂她:“这么大岁数了,还干这个,也不洒泡尿照照自己啥样。”春雨突然明白男人把她当成了妓女。她羞得恨不得钻进地里。慌乱中她大叫“儿子,回家!”便离开人行道往前跑。她还听到有人在说:这年头,想发财也要有点资本。真是老不要脸,还假装找孩子。春雨感到眼前发黑,浑身发抖,双腿重的举不起来。她不敢回头,她必须把目标放在眼前,以证明自己的身份是母亲,她小心地盯着忽隐忽现的儿子,不能后退了。

这时,儿子穿过闹市区,跑上了海边的立交桥。她冲上去之后,才发现没有人行道了。只见一辆接一辆的汽车围着一座毛主席雕像转圈,然后往四下开去,儿子就站在雕像下面。她想直接冲过去,但车太多她害怕。她就只好随着汽车在外围跑。渐渐她前后左右都是车,已经没办法停下了。她跑得两眼昏黑,目标变得也越来越模糊。她不再怕汽车,她要和它们比赛,只要跑得比车快,那一定能追上儿子。

现在,她扔掉手里的学生服,跑完一圈便汗流浃背。她又脱了秋衣,上身只剩下了背心,马上就轻松多了。一种从没体验过的自由传遍全身,她发现追上了自己,她闻着海风追到了她的童年。她又听到了自己弹奏的贝多芬的热情奏鸣曲了。她跑得越快声音越清晰,她急于追回过去,奔跑中又把鞋抛掉,这就感觉自己是在飞,飞到了她的理想附近。

这片刻,她听到儿子从后面追了上来并且大喊:“你往哪里跑!”

(待续)

【作者简介】马建,山东青岛人。一九八七年因中篇小说‘亮出你的舌苔’而引发了中国文坛的一场政治风波, 其作品被查封销毁,并受到批判。著有长篇小说《思惑》、《拉面者》、《红尘》、《九条叉路》;中短篇小说集《怨碑》;文集《人生伴侣》等。他的作品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两千零四年法国的文学月刊‘阅读’杂志第五期,选出代表本世纪的全球五十位作家,马建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作家。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发表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