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风抢救 医吁预立医疗计划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13日电)缺血性脑中风是常见中风型态,在发病3小时内治疗可增加复原概率,医师呼吁民众可预立医疗自主计划,使治疗更及时。

奇美医学中心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沈秀祝今天在卫教宣导会中表示,缺血性脑中风病人若能在发病3小时内,接受静脉血栓溶解剂治疗,约可增加病人33%的复原机会,降低日后失能的可能性。

沈秀祝指出,国内医界临床发现,缺血性脑中风患者接受静脉注射血栓溶解剂治疗的比例偏低,奇美医学中心近2年统计的数字皆不到5%。主要原因应是民众认知不足,送到医院就诊时机较晚。

她说,静脉注射血栓溶解剂治疗有出血风险,需在病人或家属同意情况下施药。临床上常遇到慌乱不知所措的家属或远在外地工作的家属无法及时赶到医院的情形;若能将“预立医疗自主计划”的观念应用在中风的急性治疗上,应可减少延误治疗时机的情况。

沈秀祝表示,不少欧美国家民众会随身携带小卡片,注明希望自己生病时该如何被照顾;脑中风高危险群可在咨询医护人员、家庭成员后,预先决定将来接受医疗照护的方式。

她说,一旦发生脑中风,有很高的可能性造成死亡或严重失能,最好的治疗还是预防,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疾病或脑中风家族病史的民众,都应特别注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