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惊喜 中学生发明展获2奖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县12日电)宜兰慧灯中学学生刘栩侨日前参加纽伦堡发明展青少年组比赛,主办单位在颁奖时将他“升级”,颁给大专组一银一铜奖项。

德国纽伦堡发明展11月初举行,慧灯中学国中部三年10班学生刘栩侨以“餐盘杯架组合”获得银牌,还有他的“附有螺丝起子的眼镜”拿到铜牌;不过,刘栩侨在获奖过程中,哭了两次,第一次是因失望而哭,第二次是喜极而泣。

刘栩侨今天说,“餐盘杯架组合”作品源自于他经常去速食店用餐,但常在自己以托盘将饮料端到桌上过程中,不慎打翻纸杯,于是他发明以塑胶为材质的ㄇ字型固定架,可弹性固定在托盘两端;固定架表面挖有适合一定尺寸的圆孔,最后只要将纸杯放入圆孔,就不再担心饮料会打翻,造型简洁。

刘栩侨表示,“附有螺丝起子的眼镜”作品可在眼镜中拿出内附的螺丝起子,立即旋紧松落的小螺丝。

刘栩侨说,这两项作品从设计、电脑修图与开模,花了父母亲新台币10多万元。在颁奖典礼时,当他听到自己没有在青少年组得奖名单之内时哭了,担心回国之后父母亲可能因此失望,不过在主办单位随后宣布大专组得奖名单时,他的“餐盘杯架组合”获得银牌,“附有螺丝起子的眼镜”拿到铜牌,上台领奖时喜极而泣,又哭了一次。

指导老师陈俊成表示,刘栩侨的作品意外被“升级”到大专组得奖名单之中,可能是水准超过青少年组。刘栩侨获奖的两项作品在台湾都已申请专利,其中“附有螺丝起子的眼镜”作品,当时在德国已有业者计划合作量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