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中国-法国面临的挑战》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讯】法国中国的贸易赤字占法国外贸赤字总额的40%,达260亿欧元。如何改变现状,减少贸易逆差已经成为法国政府的当务之急。法国外贸部长组织的《中国-法国面临的挑战》的论坛也因此而生。

11月8日上午,法国外贸部长尼可.布利克(Nicole BRICQ)邀请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和相关的法国外贸机构组织了题为《中国-法国面临的挑战》论坛。她认为中国作为经济强国,应该承担起维护世界经济平衡的责任。

法国外贸部长 Nicole BRICQ:“确实存在着失衡,对外贸易失衡是由于人民币被低估,这虽然是由中国政府来决定,但这是它的责任,一个经济大国对其他国家的责任。”

在论坛上,专家们也谈到了尽管法国面临贸易逆差的困境,但中国也同时遇到经济发展放缓,劳动力成本提高的挑战。其实近5年来,法国在中国的出口企业翻了一倍,2011和2012年的出口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但出口到法国的中国产品也以同样的速度增长,这使得法中两国的贸易逆差始终保持在每年260亿欧元左右。那么法国企业在那些领域有出口的优势呢?

法国企业国际发展局中国办事处主任 Isabelle FERNANDEZ:“我们主要的出口在航空领域,空中客车占出口量的30%,还有其它的领域接班,汽车制造业、医药业、化妆品业、葡萄酒业,我们有54%占有率在中国进口酒的市场,另外在时尚领域的消费品也开始占有市场。”

法国总统在10月25日宣布即将成立的公共投资银行是法国政府推动出口的又一举措,鼓励更多的法国中小企业到中国开拓市场。

新唐人记者仁静、樊尚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