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中國-法國面臨的挑戰》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法國中國的貿易赤字佔法國外貿赤字總額的40%,達260億歐元。如何改變現狀,減少貿易逆差已經成為法國政府的當務之急。法國外貿部長組織的《中國-法國面臨的挑戰》的論壇也因此而生。

11月8日上午,法國外貿部長尼可.布利克(Nicole BRICQ)邀請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和相關的法國外貿機構組織了題為《中國-法國面臨的挑戰》論壇。她認為中國作為經濟強國,應該承擔起維護世界經濟平衡的責任。

法國外貿部長 Nicole BRICQ:「確實存在著失衡,對外貿易失衡是由於人民幣被低估,這雖然是由中國政府來決定,但這是它的責任,一個經濟大國對其他國家的責任。」

在論壇上,專家們也談到了儘管法國面臨貿易逆差的困境,但中國也同時遇到經濟發展放緩,勞動力成本提高的挑戰。其實近5年來,法國在中國的出口企業翻了一倍,2011和2012年的出口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長,但出口到法國的中國產品也以同樣的速度增長,這使得法中兩國的貿易逆差始終保持在每年260億歐元左右。那麼法國企業在那些領域有出口的優勢呢?

法國企業國際發展局中國辦事處主任 Isabelle FERNANDEZ:「我們主要的出口在航空領域,空中客車佔出口量的30%,還有其它的領域接班,汽車製造業、醫藥業、化妝品業、葡萄酒業,我們有54%占有率在中國進口酒的市場,另外在時尚領域的消費品也開始占有市場。」

法國總統在10月25日宣佈即將成立的公共投資銀行是法國政府推動出口的又一舉措,鼓勵更多的法國中小企業到中國開拓市場。

新唐人記者仁靜、樊尚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