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原民运 曾栎骋将踢燃圣火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0日电)新北市原住民族运动会11日在锦和运动公园举行,代言全原运的伦敦奥运跆拳道铜牌得主曾栎骋,将以踢破木板方式点燃圣火

新北市原民运动会明天将竞赛顶上功夫、背新娘、撒网比赛。市府原民局表示,“背新娘”是泰雅族的婚亲传统仪式,双方订立婚约后,男方背新娘象征承诺与责任;新郎以V字型的背架当工具。

这种背架,一边钉木板,另一边以木棒固定。背时板面顶着背,新娘坐在背架上。平时,男子也以背架背甘薯或木柴回家。

另外,“顶上功夫”是排湾族及鲁凯族的妇女,到田野采收农作物时,将物品放置在头顶,符合人体力学,可携带更多的农作物。

有泰雅族女子被挑为选手,她今天笑说,自己没有经验,要将孩子顶在头上加紧练习。

全国原住民运动会明年3月将在新北市举行,邀曾栎骋代言。她也将代表新北市参加全原运跆拳道比赛。

曾栎骋日前表示,她父亲也参加过多次原住民运动会,原住民生性乐观,竞赛过程会全力以赴,并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体认。

曾栎骋明天将以跆拳道踢腿击破木板的方式,同步引燃圣火。三峡国中的“峡鼓原舞”表演阿美族歌谣暨原住民创新舞蹈。

新北市原民运有22队1500名选手参赛,竞赛分一般竞技类的田径与大队接力,及趣味竞赛类的负重接力、传统拔河、背新娘、顶上功夫、撒网比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