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振 王文渊:太依赖电子业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赵晓慧台北10日电)台湾经济低迷,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认为,台湾的出口太依赖电子业,必须均匀产业结构,才能应付景气的循环。他感叹台塑很想在台湾投资,但却无法进行,令人相当失望。

今天上午台塑集团举行运动会,王文渊在致词时发表以上谈话。

王文渊说,最近,国内外经济情况比较严峻,各国都在提振经济方案而想尽办法,可是台塑在国内的投资好像遭遇到困难,六轻五期及台塑石化高附加价值的HSBC橡胶等也因为种种因素,而无法进行,令人相当失望。

他说,今年5月到美国考察业务,德州州长专程从首府奥斯汀(Austin)搭乘飞机,到台塑Point Comfort厂拜访,并且一起和地方人士在台塑德州厂的招待所吃了一顿晚餐。

王文渊说,Point Comfort是一个不到1千人的小镇,历年州长从来没有来过这个小地方,居然为了招商,大老远搭着小飞机特地来拜访,以确保台塑20亿美元的新投资会在德州落脚。

他还说,对岸的福建省省长苏树林今年3月份来台湾,访问台塑集团,邀请他去福建省看看,今年6月苏树林再次表达希望他能去福建,9月底他带了几位高阶主管去福州,受到热烈的接待,苏树林希望台塑除了福欣不锈钢厂外,是否还能再增加其他投资。

王文渊说,这几年来台塑集团大约有150亿美元的新投资案,这些包括越南钢厂、宁波二期扩建、美国德州天然气进料石化厂,以及福欣不锈钢厂等,这些都在海外。

他说,其实台塑也很想在台湾多投资,毕竟台湾才是根。台湾没有天然资源、人口密度极高,加上这几年的内耗,目前已成为亚洲四小龙中,经济成长最差的地区。

王文渊认为,台湾出口太依赖电子业,占出口比重超过百分之四十,韩国只占了百分之二十,其他行业如石化、汽车、船舶各占1成,家电及纺织也都还有生存空间,这样均匀的产业结构,才能应付景气的循环。

他还说,政府所属主管机关及地方政府应注意不理性的反对团体,对其采取该有的因应作为,才不至于使重大投资案都受到阻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