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气候变迁扼杀马雅文明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8日法新电)新出炉的研究今天指出,灾难性的长期干旱导致马雅文明消失,证实关于马雅文明结束和气候变迁有关的争议性假设。

这项研究将刊登在“科学杂志”(Science)。英国德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学者巴迪尼(James Baldini)表示:“马雅文明的消长是先进文明未能成功适应气候变迁的明证。”

他说:“在高降雨量时期,马雅农业系统生产力增加,促使人口成长与资源过度开采。”

他在声明中提及,接下来逐渐干燥的气候导致资源枯竭,引爆政治动荡和战争。

他进一步指出,接着“多年生活困顿后,自1020年近1世纪长的干旱,决定古马雅文明的命运”。

研究人员重建马雅地区过去2000年气候纪录,获致前述结论。马雅地区包括墨西哥、贝里斯、 瓜地马拉和宏都拉斯部分地区。(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