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大选 奥罗贸易立场异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6日综合外电报导)此次美国大选,对外贸易关系是重要议题。以下是总统欧巴马和共和党对手罗姆尼对TPA、双边与区域贸易协定及贸易谈判立场

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 TPA)

也被称为“快速审批程序”(fast-track procedures)的贸易促进授权法案,允许白宫与他国敲定贸易协定之后,直接送交国会审议,国会必须在90日内决定是否批准,但没有更动内容的权力。

TPA 2007年6月届满失效前,布希政府据此与拉丁美洲、中东与亚太地区16国达成贸易协定。

一般认为,TPA非常重要,因为它鼓励其他国家在与美贸易谈判时提出最好提案。

欧巴马没有寻求TPA授权。政府官员4年来都说,会“在适当的时候”要求国会TPA授权,部分分析家认为时间点可能在2013年。

罗姆尼表示,上任后会要求立即给与TPA授权,据此协商新贸易协定,特别是南美国家。

*双边与区域贸易协定

小布希政府任内与南韩、哥伦比亚、巴拿马的双边贸易协定,欧巴马经过协商,稍加变更为民主党员较能接受的版本,与这些国家签订双边协定。

欧巴马也继续推动布希政府任内所提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在他任内,参与谈判国家扩大为美国、澳洲、纽西兰、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智利、秘鲁、汶莱、加拿大与墨西哥等11国,

欧巴马并与27国组成的欧洲联盟(EU)研究自由贸易谈判的可能性,预料年底前决定是否展开谈判。

罗姆尼表示,他会利用TPA完成跨太平伙伴协议,推动美国与欧盟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并研究美国与巴西、印度等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可能性。

罗姆尼另提议,结合有意愿的国家打造“雷根经济区”(Reagan Economic Zone)。这些国家必须愿意更大幅度地且高于世贸组织要求的开放国内市场,建立范围超大的自由贸易协议。

*世界贸易谈判

许多开发中国家希望,欧巴马能为2001年底即奄奄一息的世界贸易谈判注入新生命。不过欧巴马团队上任后追随小布希脚步,要求中国、印度与巴西等开发中大国,必须同意更大幅调降关税等市场开放措施,才愿意迈向最终协议。

贸易学者持续力促重启杜哈会谈、希望谈判达成结论,但此次美国总统大选相关讨论非常少。

不过美国与约20个世贸组织成员国,持续研究谈判国际服务贸易协定的想法。无论谁2013年入主白宫,此案都可能继续推动。

欧巴马政府也要求世贸组织成员国,扩大1996年规定电脑等科技产品零关税的“资讯科技协定”(ITA)。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