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向美购买2艘驱逐舰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 (美国之音电)

高华柱在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审查2013年国防部机密预算时,针对国民党立委林郁方的质询答复说,台湾将自2014到2015年,购买2艘正在美国海军服役的驱逐舰,总金额约新台币70多亿元(约为2亿4千万美元)。驱逐舰预计2015年在美国海军退役后移交给台湾。

林郁方质疑台湾购买的2艘驱逐舰不含弹药、启封和性能提升等项目,但每艘船的价格却要将近40亿台币,费用过高。

高华柱表示,这2艘驱逐舰目前仍在美国海军服役中,属于“热舰”状态,台湾的采购价格还包括船上配备SQR-19战术拖曳式阵列声纳系统(tactical towed array system TACTAS),这个系统美国海军还在使用中,因此价格相对而言颇为划算。

台湾目前有8艘1990年代购自美国的济阳级驱逐舰,还有8艘台湾自制的与派里级同型的成功级驱逐舰。

台湾原先计划向美国购买4艘派里级驱逐舰,不过美国防务周刊此前曾经报导说,由于台湾军购经费无法支撑自2008年到2011年美国宣布的180亿美元军售,台湾国防部可能改为购买2艘船舰。

防务周刊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虽然美国制造的派里级船舰比台湾自行生产的8艘派里级既老又贵,不过台湾方面认为这是满足台湾海军防卫需求“最快且花费最低”的做法,因为台湾10年前生产的最后一艘派里级驱逐舰,其制造成本超过5亿7千万美元。

另外,在外交与国防委员会的机密预算审查会议中,国民党立委卢秀燕则是担忧,国防部在年底完成位于新竹地区的远程预警雷达后,是否会无偿向美国提供雷达信息。

她说,美国在建立全球反导弹信息网路时曾经免费向北约提供远程预警雷达,但台湾不但自己耗费400多亿元建造雷达,每年还必须编列7亿元台币的经费来维修和采购零件。

高华柱答复说,远程预警雷达信息不会上传卫星,也不会提供给美国。

国防部通信电子信息参谋次长室次长刘溪烈进一步表示,这个远程预警雷达属于封闭性系统网路,只要台湾不与美国分享,美方就收不到信息,无法拦截。

卢秀燕认为,这个远程预警雷达搜集的信息可以让示警时间提前7分钟,对华盛顿的作用比对台北更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