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两位候选人选战开跑来跌宕历程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美国总统大选即将在星期二正式投票,紧张胶着、拉不开差距的选情是这次大选的主要特色。根据最新的几份民调显示,奥巴马罗姆尼都赢得了将近50%的选民支持,尽管奥巴马在数据上领先罗姆尼,但领先的差距却都在民调的误差范围之内,这也让双方阵营格外紧张。现在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今年总统大选过程中,双方候选人在过去10个月以来的表现经过。

从双方正式获得政党提名后,整场选战就陷入一场紧绷胶着的拉锯战。

现在距离大选投票只剩下一天时间,但各项民调数据都显示,共和党罗姆尼与民主党奥巴马目前还难分高下。

过去10个月以来,罗姆尼一直努力想在经济问题上挑战奥巴马,并一直标榜自己将带动美国经济加速复苏,借此号召选民青睐。

不过,奥巴马阵营却拿罗姆尼过去创办贝恩资本公司(Bain Captial)作为反击重点,批评罗姆尼身为富豪,却涉嫌缴税太少并将美国的工作机会外包给中国。

加上罗姆尼也因为一连串的失言风波而导致批评,影响民意支持度。包括他曾在募款活动上讽刺“47%的美国民众不缴税、得靠政府养”,也让他一度饱受民众与媒体舆论的抨击。

而奥巴马阵营,虽然握有执政的行政资源优势,但从选战开始便一直无法拉开与罗姆尼的民调差距,因此奥巴马阵营除了努力不犯错误外,主要的竞选策略就是为过去四年的执政成绩辩护,并大力抨击罗姆尼。

不过,总统大选的三场电视辩论,却让战局一度出现戏剧性的情节变化。

奥巴马在第一场辩论会中突然表现失常,整场辩论被罗姆尼抢尽锋头,罗姆尼的精彩表现也让他的民意支持度瞬间翻涨,声势一度超越奥巴马。

但奥巴马也不甘示弱,在后面两场的辩论会中醒了过来,用强势积极的姿态猛烈反击罗姆尼的财税政策以及罗姆尼最不擅长的外交政策。

三场电视辩论结束后,双方的支持度回到五五波的局面,但几份民调显示,奥巴马目前在俄亥俄(Ohio)等主要的摇摆州,目前似乎取得领先优势。

特别是超级飓风桑迪重创美国东部后,所有媒体的新闻焦点全数集中在风灾灾情以及奥巴马的救灾行动上,让罗姆尼几乎一度失去了媒体曝光的机会。

而且奥巴马的救灾表现不仅赢得多数民众的肯定,还争取到共和党籍的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与纽约市长彭博的大力支持,也可望让奥巴马的选情加分。

经过10个月的你来我往,双方目前仍是势均力敌。

2012年白宫主人的宝座究竟鹿死谁手,今天晚上答案就将揭晓。

新唐人记者唐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