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兩位候選人選戰開跑來跌宕歷程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在星期二正式投票,緊張膠著、拉不開差距的選情是這次大選的主要特色。根據最新的幾份民調顯示,奧巴馬羅姆尼都贏得了將近50%的選民支持,儘管奧巴馬在數據上領先羅姆尼,但領先的差距卻都在民調的誤差範圍之內,這也讓雙方陣營格外緊張。現在就讓我們來回顧一下,今年總統大選過程中,雙方候選人在過去10個月以來的表現經過。

從雙方正式獲得政黨提名後,整場選戰就陷入一場緊繃膠著的拉鋸戰。

現在距離大選投票只剩下一天時間,但各項民調數據都顯示,共和黨羅姆尼與民主黨奧巴馬目前還難分高下。

過去10個月以來,羅姆尼一直努力想在經濟問題上挑戰奧巴馬,並一直標榜自己將帶動美國經濟加速復甦,藉此號召選民青睞。

不過,奧巴馬陣營卻拿羅姆尼過去創辦貝恩資本公司(Bain Captial)作為反擊重點,批評羅姆尼身為富豪,卻涉嫌繳稅太少並將美國的工作機會外包給中國。

加上羅姆尼也因為一連串的失言風波而導致批評,影響民意支持度。包括他曾在募款活動上諷刺「47%的美國民眾不繳稅、得靠政府養」,也讓他一度飽受民眾與媒體輿論的抨擊。

而奧巴馬陣營,雖然握有執政的行政資源優勢,但從選戰開始便一直無法拉開與羅姆尼的民調差距,因此奧巴馬陣營除了努力不犯錯誤外,主要的競選策略就是為過去四年的執政成績辯護,並大力抨擊羅姆尼。

不過,總統大選的三場電視辯論,卻讓戰局一度出現戲劇性的情節變化。

奧巴馬在第一場辯論會中突然表現失常,整場辯論被羅姆尼搶盡鋒頭,羅姆尼的精彩表現也讓他的民意支持度瞬間翻漲,聲勢一度超越奧巴馬。

但奧巴馬也不甘示弱,在後面兩場的辯論會中醒了過來,用強勢積極的姿態猛烈反擊羅姆尼的財稅政策以及羅姆尼最不擅長的外交政策。

三場電視辯論結束後,雙方的支持度回到五五波的局面,但幾份民調顯示,奧巴馬目前在俄亥俄(Ohio)等主要的搖擺州,目前似乎取得領先優勢。

特別是超級颶風桑迪重創美國東部後,所有媒體的新聞焦點全數集中在風災災情以及奧巴馬的救災行動上,讓羅姆尼幾乎一度失去了媒體曝光的機會。

而且奧巴馬的救災表現不僅贏得多數民眾的肯定,還爭取到共和黨籍的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與紐約市長彭博的大力支持,也可望讓奧巴馬的選情加分。

經過10個月的你來我往,雙方目前仍是勢均力敵。

2012年白宮主人的寶座究竟鹿死誰手,今天晚上答案就將揭曉。

新唐人記者唐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