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关键议题之一:伊朗核项目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讯】 (美国之音电)

本届大选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麻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认为,奥巴马总统在制止伊朗开发核武器的问题上,做得不够。

罗姆尼说:“我觉得,从一开始,我们在跟伊朗打交道时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在他们看来,现在这届美国政府不够强大。他们本应看到美国的力量,但看到的却是美国的懦弱。”

在总统候选人的也是最后一次辩论中,奥巴马总统为自己的作为提出了辩护。

奥巴马说,“只要我是美国总统,伊朗就不会获得核武器。我上任之初就把话说得很明白了。我们随后组织了联盟,对伊朗实施制裁,联盟之大和制裁之严厉在伊朗都是史无前例的,极大打击了伊朗经济,他们的货币贬值80%,石油产量也猛跌到20年前两伊战争以来的最低水平。伊朗经济现在是一片残局。”

然后,罗姆尼认为,美国政府还应采取更多行动。罗姆尼说,“我会对伊朗进行外交孤立,保证让艾哈迈迪内贾德根据种族灭绝公约受到起诉,他说的话已经构成了种族灭绝罪,我会对他提出起诉。我还要确保伊朗外交官在世界各地受到孤立。”

罗姆尼这样说,是因为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曾公开提出,要消灭以色列。

奥巴马和罗姆尼都认为,伊朗核项目是对美国国家利益的威胁。国家安全杜鲁门项目的

负责人拉特纳说,美国的外交政策向来都是跨党派的,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拉特纳说:“美国的国家利益不会随着美国政府换届而出现明显改变。罗姆尼对奥巴马的这些批评,都是虚张声势,为的是显得更加强势。”

伊朗说,他们的核项目是为了和平目的,不存在军用要素。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说,要证明伊朗的说法,他们要对12个领域进行证明。

欧巴马和罗姆尼在如何对待伊朗核项目的问题上争论不休的同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已经开始对华盛顿失去耐心。

内塔尼亚胡说,“这些制裁措施对伊朗经济造成了严重打击,但是没能让他们的核项目倒退。直到哪天伊朗的离心机停止工作,伊朗核项目开始拆除,经济制裁手段才能算是达到了目的。”

美国及其盟友拒绝接受内塔尼亚胡提出的对伊朗核项目设限的要求。不过,内塔尼亚胡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他的下一步行动是对伊朗的核基地和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

伊朗威胁说,任何国家对伊朗发动攻击,伊朗都会予以还击。罗姆尼批评欧巴马政府,说欧巴马政府没有明确声明,一旦以色列受到袭击,美国一定会挺身而出。

不过,欧巴马总统已明确表示,美国不会放弃长期盟友以色列。奥巴马说:“如果以色列受到袭击,我会跟以色列站在一起。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我们跟以色列一起,建立了我们两国间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军事和情报合作关系。”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上个月的联大会议讲话中告诉各国领导人说,他还是坚持使用外交、经济和政治工具,但是如果伊朗不肯低头的话,他也会考虑使用其他各种行动选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