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吁谈经济合作 欧访宾认同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呼吁,欧盟应尽早跟中华民国协商经济合作协议,这样的看法得到欧洲访宾认同。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欧洲议会友台小组副主席及国际自由联盟总会长范巴伦(Hans van Baalen)致词表示,欧盟是中华民国第4大贸易伙伴,而中华民国已和前3大贸易伙伴,都开始就促进贸易、经济合作等进行洽商,但跟欧盟还没有。

因此,总统呼吁,欧盟应尽早跟中华民国就经济合作协议,进行相关协商,以免在亚洲地区落后于其他的贸易竞争对手。

他表示,双方不妨先进行个别的可行性研究,再于适当时候推动共同的可行性研究,这个准备做好后,随时都可以展开相关经济合作协议的协商。

范巴伦与总统对谈时表示,他日前访问日本盼促成欧盟与日本间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而欧盟与南韩已签订FTA,因此,他认为,台湾与欧盟应开始有关经济合作协议洽商。

范巴伦说,台湾除了有良好的两岸关系外,也应与亚洲、欧洲、美洲其他国家,发展更为紧密良好的关系,欧盟也会支持台湾这个民主国家。

他表示,身为国际自由联盟总会长,同时担任欧洲议员期间,多次访华,每次造访台湾,除拜会马总统,也会与反对党领袖交换意见,台湾必须在有关两岸间关系提出国内共识,这对台湾的和平非常重要。

范巴伦深信,未来两岸间所发展的关系,可作为未来许多政府重要参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