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权证避险证交税 财部愿评估

【新唐人2012年11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1日电)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表示,若权证避险交易证交税和期交税调降,可刺激量,增加就业,不减少税收,这是“造市”,可以评估。

财政部官员表示,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已提出税式支出初步评估报告,财政部赋税署正在复评合理性,财部基本立场是不能减少税收,可创造就业,又能活络经济,减少政府未来支出。但最好订定降税期限。

官员表示,“金融赋税专案小组”预计下周将再次讨论调降证券商因造市所从事权证避险交易的证券交易税、调降或停征期货交易税等7大议题。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费鸿泰今天在立法院财政委员会质询时表示,他不轻易要求降税,但台湾权证交易周转率还不到40%,香港达365%,韩国300%,政府应寻找刺激成交量的方式。

张盛和接受记者访问表示,如果税率降低可刺激量增、增加就业、提高效率,而且因为量增加,税收不减少,就不算减税,是“造市”,财政部可以评估。

张盛和表示,期交税从10万分之10降到10万分之4,量有回到降税前。不过,期货手续费太高,量一直无法再扩大,税已经很低,如果只是再降税没有用。

官员表示,期交税调降后,虽然量增加,但多年来税收还是减少。

金管会证券期货局局长黄天牧表示,金管会评估,权证避险交易证交税由千分之3降到千分之1,交易量可成长3倍,避险需求提升2.5倍,证交税税收会增加新台币5亿元,券商营所税增加4亿元,而且因为交易量提高,可增加雇用人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