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当局担心中产阶级“造反”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宁波、大连和厦门都是中国经济发展比较迅速的城市,有观察认为,中共当局对待那里抗议民众的手法似乎更温和。近日,有美国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说,宁波的抗议表明了中国的一个新现象:北京当局担心,中国的中产阶级会起来造反。

BBC援引美联社的这篇报导指出,只要由中产阶级为主的抗议示威所提的要求有限,并且没有提出具体的政治口号,当局通常会做出让步。

文章说,虽然中国共产党自称是代表无产阶级的政党,但在对待帮助其起家的乡村底层民众和工人阶级的抗议示威却通常采用严厉的镇压手段。而对于宁波、大连和厦门等经济发展比较迅速的城市,当局对待那里抗议民众的手法似乎更为温和。

近来宁波的抗议已经不是当局第一次向示威民众让步。过去几年间,北方的大连和南方的厦门都曾因为抗议示威而停建了原来所计划的化工厂项目。

至于原因,该文认为是因为底层民众的抗议示威通常被看作是向当局的直接挑战,其规模更大,形式也更为“暴力”。

而由过去10年经济腾飞所形成的中国中产阶层,却只是希望能有一个更好的政府,并不那么的期望改朝换代。这些中产阶层们“通常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健康、教育和房价,并且经常反感北京所推行的一切为经济增长让路的政策。”

不过,目前情况却似乎有所转变。中产阶层的自身利益也越来越多的受到当局政策威胁,故而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走上街头抗议,并在网络上不时出现要“推翻中共”的隐晦表示。

文章最后引述化名慕容雪村的网路作家郝群说,如果中国希望通过更为温和的方式走向民主,中产阶级将起关键作用。

无独有偶,中新社10月31日发表的一篇报导,引述中共国务院参事牛文元的话表示,中国城市化率突破50%,必将引起深刻社会变革,其中社会结构也将出现重大转折,中产阶级将走上社会前台。

海内外专家对中国中产阶级的定义,意见不一。2010年,《福布斯》杂志曾作出如下定义:“生活在城里,年龄在25至45岁之间,拥有大学学位,是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和企业家,年收入在1万到6万美元……”

文章称,以此为标准,2010年中国中产阶级超过3亿,大于美国的总人口数。

不过,也有说法指,中共当局对大陆民众的迫害是自上到下,无所遗漏的。因此,不管哪个阶层,都极有可能起来推翻中共极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