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机不宜 立院不审照顾津贴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31日电)立法院今天初审就保法增列“家庭照顾津贴”等修正草案,因相关津贴将造成就保基金钜额支出负担,朝野立委决议不审议。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下午审查朝野立委所提“就业保险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包括就业保险给付项目增列每年5天“家庭照顾津贴”、初次求职不成者可请领基本工资6成的职业训练生活津贴、育婴津贴由月投保薪资6成改全额等,若法案初审并送院会三读通过,劳工将增加不少福利。

对立委所提就保法修正草案,增列“家庭照顾津贴”等劳工福利,劳委会主委潘世伟表示,就业保险基金来源为雇主及劳工,每年保费收入约新台币200亿元,主要用于劳工失业给付、职训生活津贴及育婴津贴等。

潘世伟说,若朝野立委所提各项修正草案都经三读通过,以“家庭照顾津贴”为例,以所有600万被保险人,每年每人都提出5天家庭照顾假设算,就保基金每年支出就要增加300亿元;全部提案通过,支出要增500亿元,势必要调整就业保险保费费率才能因应,盼朝野立委审慎评估。

会议主席、中国国民党籍召委蔡锦隆说,根据劳委会估算,若通过所有立委提案增列的各项津贴,就保基金每年将增加支出500亿元,保险费率必须大幅增加2.5%,“立委好意反而可能害了劳工”。

蔡锦隆说,因目前大环境不好,不宜处理可能增加就保基金支出的就保法修正草案,朝野立委都同意不审议。

相关文章
评论